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公开听证 让司法阳光可感可触
2023-04-23    来源:大武口区检察院    作者:马菊花 何静 于婧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3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工作的部署要求,近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对刘某某、李某某申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民行、控申部门共同组织,会议邀请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


IMG_2740.JPG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受理部门办案人员介绍了案件受理情况。申请人陈述了监督请求、理由和依据,即大武口区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中所应承担的还款责任,已经由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作出的刑事判决向丁某追缴,申请人无需重复履行,申请人认为以该刑事判决作为新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承办检察官出示了检察机关调查收集的证据,组织双方当事人质证,并总结案件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并充分发表意见。听证员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向双方当事人提问后,经过评议形成一致意见,认为新作出的刑事判决虽属于新证据,但是不足以推翻原判决。承办检察官将根据已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证据,参考听证意见,依法对案件作出处理。

  本次公开听证充分发挥“检察外脑”助力办案,有利于充分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体现了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司法理念。下一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推进听证制度常态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等方面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杨敏娜
【来源】:大武口区检察院